信用评价简介

 

中国市场信用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简介

   一、信用评价指标制定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
信用评价指标要能反映评价对象的本质特征,全面反映评价对象,不能遗漏或有所偏颇;内部各指标之间应协调统一,指标体系的层次和结构应合理;各指标之间不应有很强的相关性,避免出现指标内涵重叠;指标体系应围绕评价的目的,所选指标应是企业共有的指标涵义,统计口径和范围要保持规范统一。
2、持续发展原则
在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中,不仅要重视企业当前的绩效,而且要把企业的发展态势和发展后劲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3、简明易操作原则
指标体系的设计要考虑整体行业现实情况和企业发展现状,保证指标数据的可获得性和连续性。同时,指标体系在系统和全面的基础上,要选最有代表性和综合性指标,确保简明易操作。
4、体现行业特色原则
按照商务部和国资委的统一要求,以商秩字[2009]7号文件提供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严格设定评价指标。同时,根据本行业的特点,在指标的分值上有所侧重。
二、中国市场学会行业企业信用等级划分为:AAA、AA、A、B、C三等五级,其释义和计分标准见下表。必要时,可将AAA、AA、A等级用“+”或“-”进行微调。

  信用评价等级计分标准与释义表

等级

计分标准

释义

下限(含)

上限

AAA

80

100

企业基础素质、股东及管理层信用状况优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企业在经营业绩、品牌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的竞争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企业在人力资源、信用、质量、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与体系完善;企业财务状况好,在偿债、盈利、营运、成长方面的能力强;企业经营状况佳,合同履约率高,不确定性因素对其经营和发展的影响小;企业信用、资信状况优秀;企业积极履行自身责任和社会责任感强。

AA

70

79

企业基础素质、股东及管理层信用状况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企业在经营业绩、品牌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的竞争能力强,发展前景良好;企业在人力资源、信用、质量、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与体系完善;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在偿债、盈利、营运、成长方面的能力较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合同履约率高,不确定性因素对其经营和发展的影响较小;企业信用、资信状况良好;企业公共记录、遵纪守法等方面较好;企业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社会责任感较强 。

A

60

69

企业 基础素质、 股东及管理层信用状况较好 ; 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建立了基本的规章制度; 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较好,不确定性因素对其经营和发展的影响较小;企 业管理制度基本完善,运行有效,陷入危机风险困境的可能性小; 企业 在经营业绩、品牌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有一定行业竞争能力和发展前景;企业信用、资信状况较好, 合同履约及时 , 各项行政检验结果和记录较好,企业公共记录、遵纪守法等方面 较好, 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

B

50

59

企业基础素质一般;企业经营状况一般,财务在 偿债、盈利、营运、成长 方面的能力一般;企业已建立了一定的管理制度与体系,但执行情况一般;对经营环境和其它内外部条件变化较为敏感,企业一旦处于较为恶劣的经济环境下,有可能发生信用危机,陷入风险困境的可能性较大;企业信用、资信状况一般。

C

40

49

企业基础素质、企业经营状况、信用、资信状况较差;企业对经营环境和其它内外部条件变化较为敏感,容易受到冲击,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三、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

中国市场信用企业信用评价要素包括企业基础素质指标、经营指标、管理指标、财务指标、信用记录指标五大方面。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要素及权重

序号

要素

权重%

1

基础素质指标

11

2

经营指标

20

3

管理指标

21

4

财务指标

24

5

信用记录指标

24

合计

100

  1、企业基础素质
  企业基础素质是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基本表现能力,通过考察企业经营年限、实缴资本规模、股东信用、公司治理、行业前景等方面,判断企业的基本信用能力。
  (1)基本信息:企业经营年限的长短、实缴资本的规模与企业的经营稳定性等均存在必然性关联,分析企业注册信息能够较为准确地判断企业的基本素质状况。
  (2)股东情况:控股股东的经济实力与信用状况对企业的影响较大,控股股东实力越雄厚、信用意识越强,企业的信用能力和守信意识也就越强。分析股东信用状况能一定程度反映被评企业的信用能力和守信意愿。
  (3)公司治理: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决定了公司的管理效率、决策科学性、发展战略等方面;是否企业信用管理制度是保障企业经营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条件;管理层是否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守信状况也是决定企业能否诚信经营的一个重要因素。
  (4)行业前景:结合参评企业经营所处阶段和行业景气度,从区域环境、政策扶植方面分析对企业的影响。
  2、经营指标
  企业的经营状态和经营发展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当年的信用能力。除考察企业经营业绩情况,还从企业品牌影响力、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考察。
  (1)经营业绩:通过对参评企业年成交额、日均客流量、商品种类、建筑面积、摊位或商户数量、销售区域、年末租赁房屋空置率来评估业绩规模、成长性和稳定性,从而评判企业的发展能力以及在相应方面的履行能力。
  (2)品牌:企业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树立行业地位和市场形象的载体。该指标主要包括品牌推广时间、品牌市场知名度等。由于品牌在建立和维护的过程中,企业形象和口碑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因此通过分析企业品牌影响力,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企业的信用能力。
  (3)配套服务:软硬件设施的水平对于本行业企业的客户具有重要作用,是能否吸引客户的重要标准,反映了企业发展的健康程度。硬件设施的先进程度、新旧状况是是衡量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基础,为各项服务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具体包括经营服务设施。软件设施水平的高低是一家企业能够持续长远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是决定能否把握住商机,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具体包括餐饮、住宿、通讯、金融、休闲娱乐、物流等服务及措施。
  3、管理能力
  企业管理是企业运营过程中最重要的活动,涉及到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和组织结构中的各个环节。企业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也是考评企业信用状况的重要指标。主要从人力资源管理、信用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四大方面进行考察。
  (1)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和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企业的稳定性、发展能力,是考评企业信用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2)信用管理:分为入驻商户管理、交易安全管理和合同管理三个方面。
  入驻商户管理包括对客户的资信调查制度、风险评价制度、资料管理制度、投诉与处理制度等,在对商户管理能力考量的同时,将参考企业的营销政策等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和经营能力方面的因素进行判断。
交易安全管理关系着客户的交易资金安全,如何保证各交易方在交易中的资金安全是关乎商家交易平台选择的首要问题,也是反映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合同管理包括审批、签章、档案、履约控制、失信责任管理等,合同管理质量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对外签订合同的规范性合法性,通过考评企业的合同管理管理进而判断企业潜在面临的信用风险的风险度。
  (3)质量管理:质量与服务关系到每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对参评企业服务过程各个环节的管理,此环节水平高低与企业质量呈现正态必然性关联,因此可以通过分析企业质量认证情况来考评企业服务质量,进而判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4)信息化管理:是指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状况和重视程度,具体包括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建设,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并进而反映企业的管理能力。
  4、财务能力
  企业财务状况是企业经营和管理的综合反映,同时也对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通常经营稳定,发展潜力较大;而财务状况不佳的企业通常会面临不同程度的财务压力,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1)偿债能力:是指企业偿还长期债务和短期债务的能力,主要考察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偿债能力是企业经济实力和财务安全性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企业是否稳健经营、信用风险大小的重要尺度。
  (2)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通过分析盈利能力,可判断企业的管理能力、抗风险能力、开拓市场能力、再融资能力等。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主要分析企业的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成本费用利润率、销售净利率等。
  (3)营运能力:是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公司资产的使用能力和水平,主要指标包括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上述指标揭示了企业资金运营周转的情况,反映了企业对经济资源管理、运用的效率高低。
 (4)成长能力:是指企业未来发展趋势与发展速度,主要分析企业中长期发展潜力和成长性,包括企业总资产规模的扩大,所有者权益的增加,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净利润增长。
  5、信用记录
  关注企业社会信用记录、社会公益参与、荣誉取得、行业自律等方面内容,评价企业在其商业运作中对其利害关系人应负的责任和其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是企业诚实守信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
  (1)经营行为信用记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以盈利为目的法人实体,一切经营活动都可以说是契约活动,依法经营是恪守诚信最根本的要求,因此通过工商、商务、税务、银行、法院、质检、物价及合同履约率来查看企业的信用情况。
  (2)社会形象信用记录: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诚实守信必将作用于社会,作用于公众,其诚实守信的状况必将反映于体现公众认可程度的“公信力”中,因此社会形象信用记录就成为反映企业诚信状况,评定企业诚信水准必不可少的要素,由此选择荣誉记录和舆论监督情况进行分析。
  (3)社会贡献信用记录: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企业是通过市场实现资源配置的基本单位,依法追求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与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是集企业于一身同等重要的两个方面,具体通过劳动保障、公益行为进行分析;学会作为企业间的自律组织,不仅承担着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强企业间交流的职能,而且对于会员企业的行为也有着监督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