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信用社会首先打造信用政府

据央视日前报道,全国信用标准化技术工作组计划在三年时间里,建成中国的信用标准体系。体系建成后,公共管理机构、企业和个人的所有信用信息,都可以用直观的数字来表示,大到政府决策,小到商场购物,是否诚信都有了一个可以衡量的统一标准。

在社会生活和经济交往中,判断某个单位或个人是否诚信,必须有一个客观的、可以量化的标准,信用评价需要一个公共约定的东西。否则,诚信就会变成任人打扮的“小丑”,信用标准不一致,诚信便无从确立。因此,对信用进行量化、标准化,是构建信用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建设信用社会的前提和基础。

市场经济就是一种诚信经济,缺乏诚信不仅会使社会公德丧失,而且会大大提高市场交易的成本和风险,影响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转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据统计,由于在经济交往中缺乏诚信,我国每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多亿元。构建和完善信用体系,打造信用社会,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无论怎样评价都不算过分。

而要打造一个信用社会,笔者认为,首先需要打造一个信用政府。单个人不讲信用,损害的只是一个人的信誉,以及与之交往的个人或单位的利益;而政府不讲信用,损害的则是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并往往损及千万老百姓的利益。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出台政策之时,言而无信,政策朝令夕改、出尔反尔,严重损害了老百姓和投资人的利益。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一些地方政府由于领导换届,下届领导班子往往随意将上届领导班子的决策推倒重来,导致政策实施缺乏连续性;或者对上届领导班子承诺的事情不认账,致使投资者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要打造信用政府,其关键是加强政府的契约观念和平等意识。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相当于政府向老百姓作出的承诺,也相当于政府与老百姓之间制定的协议或契约,遵守这个“契约”不仅是老百姓的义务,也是政府的义务。政府在要求老百姓守信的同时,自己应该首先恪守诺言、讲求诚信,而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以权压人,随意毁约。

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守信的政府,便不可能有守信的公民;没有一个信用政府,便不可能建设一个信用社会。讲求诚信应该从政府做起,以政府的率先垂范,来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讲求诚信的风气。

版权所有: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