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展播 > 正文

宋金胜:低空飞行催生万亿淘金市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次低空飞行和航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访谈。

想要自由地发行在蓝天上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富人的梦想。现在这样一个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除了能够满足飞行爱好者在蓝天上飞行的愿望以外,同时也打开了一扇诱人的淘金之门。中国的私人飞机怎么样飞上蓝天,中国的私人飞机有怎样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一同对话西安航空基地金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金胜先生,一同聊一聊低空飞行和航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宋金胜:各位网友好,我很高兴来参加中国经济网这次访谈节目。

主持人:宋金胜先生是中共党员,山东省林县人,现任金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首先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金胜通用航空和低空飞行产业。

宋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西安航空基地金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

宋金胜:西安航空基地金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开展的主要业务有私用、商用飞行员的培训,航空探矿、空中游览、飞机租赁、代管业务、农业喷洒、林业护林等业务。

主持人:公司的业务涉及面还是比较广的。

宋金胜:通用航空嘛,大家通常用的都叫通用航空。

主持人:一般说到低空飞行,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大家都领略到了直升机发挥的巨大作用。除此之外,它还应用在医疗和救灾等方面。在多山的偏远地区或者是高楼林立的城市,可以说直升机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灵活、机动的。未来的十年当中,像这样的应急、救援方式会不会越来越常见?

宋金胜:你说得很对,未来的直升机可以说大有作为。在汶川大地震的救援任务中,直升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直升机不需要很长的专用机场,有一个起降点就行了,可以倒挂一些物品,进行吊放和空投,具有灵活性,在这方面它是很有专业性的。通用航空产业,像直升机在救援方面是更有独特之处,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低空开放的政策,未来十年,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直升机的用量、用处将更为广泛,也可以说将来的用量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谈到低空飞行,大家会想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有钱有时间爱冒险”的富豪。请问私人飞机要上天,需要经过哪些申请和审批的程序?

宋金胜:说实在话,申请还是比较严格的。必须提前向空管部门报告,按审批后的时间、地点起飞。按照现行民航管理法规,个人驾驶飞机在我国境内合法飞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须得到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第二,飞行员具有经过民航总局批准的适航证。第三,须在军航、民航的航空管理部门申报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才能飞上蓝天。要想飞上蓝天,必须得达到这三个条件。

主持人:低空飞行,我们现在主要有哪些安全的保障措施?请给我们讲解下。

宋金胜:安全保障措施都保障得比较充分,比如飞机是两人驾驶,是正副驾驶,这是一个保证安全的措施。其次,飞机的飞行小时数量和停放的数量,哪一个时间比较短,按哪个时间进行维护保养。第三,就是国家制定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像雷达、地面通讯。从制度健全上和制度规范上做了充分的体现,大家可以放心地体验飞机。

主持人:这样从安全上大家就可以放心了。低空开禁后,私人直升机市场空间将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呢?

宋金胜:私人飞机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我可以说几个数字。GDP在1000美元的时候,是汽车刚起步的时候。为什么谈到汽车呢?因为飞机是交通工具的一个重要部分。像原来小拉车、拖拉机,后来延伸到汽车,下一步就是飞机。在GDP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是汽车刚起步的时候。GDP达到2000美元的时候,也就是2012年,就是汽车辉煌的时候。同时,它又是飞机刚开始起步的时候。有数字推测,当中国的GDP到2018年达到4000美元,也就是中国的通用航空面向辉煌的时候。另外一个数据,就是中国的私人飞机2006年的统计数字是907驾,最新的统计数字是1200多架,跟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差得很远。比如说在美国,一共有30万架飞机,其中通用航空占了80%以上。我们国家的通用航空基本上处于空白,是刚起步的阶段。

我国低空开放的政策是在2010年1月14号出台的,有了经济基础,有了市场需求,有了低空开放的政策,因此,私人直升机市场发展空间还是越来越大的。

主持人:虽然说刚起步,但空间很大,这张白纸上会画出更美好的图画。

宋金胜:可以说,低空开放由原来的封闭基本上像见到了光明。

主持人:刚才咱们谈到几个方面。此前据民航部门估算,中国通用航空未来的市场容量可上万亿元。目前行业的短板除了政策,主要还是人才。目前国内1.6万飞行员中,取得通用航空飞行执照的不到2000人,且培训多依赖国外机构。不过业内认为,等到政策开放那天,培训市场将能迅速跟上,从而启动万亿元的“大蛋糕”。请问我们在航空飞行培训方面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并取得哪些成绩?

宋金胜:下面我说一下飞行学院的规划。现在金胜通用航空公司是经过中国民航CCAR-141部培训大纲进行,颁发证照。在航空飞行培训方面,我们金胜公司下设金胜飞行学院,学院是经民航局审定的CCAR-141部飞行学院,将来可以按经民航局批准的大纲承训私、商、仪、高性能训练、飞行教员执照(单发/双发)、国外执照转照训练、军转民补差训练等。同时也包括以上所有执照的地面理论的培训。

主持人:和民航是一致的。

宋金胜:不是,是在民航的管理之下,现在已经正式开始招生了,有了招生的资格。金胜通航现已订购30架DA-40D飞机、4架DA-42飞机,我们预定了美国的空中350飞机5架。飞行培训是按照中国民航总局的最高要求培训的,必须要有这几种机型,必须达到各方面的条件。三年内金胜飞行学院预计达到单发30架,双发飞机60架,高性能飞机20架,400名学员的培训能力。

学院目前拥有飞行教员6名,飞行员10名,机务维修人员15名,已招收飞行学员30多名。在其他省份也建立了办事处,像山东、济宁、枣庄、河北、昆明,达到了招生的条件。

学院目前已确定五个飞行培训基地:榆林,安康,宝鸡,蒲城,金昌。同时已在美国,台湾,深圳,香港,山东,昆明,福建设有办事处。

我们将以培训为基础,以通航作业和公务机公司为支柱,在业内打造出一流的通用航空公司。

主持人:从目前的培训情况来看,大家总觉得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目前低空飞行开放以后,一些普通人对此也产生了兴趣。想考区执照的人不单单是拥有私人飞机的有钱人,也有普通人。想要考区执照,获得新的工作,取得再就业的机会。依照中国市场价格,取得飞行执照总计需要大约20万左右。

宋金胜:这是属于私照。

主持人:如果能够顺利地飞上蓝天,可能一个月的工资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可以说还是比较有诱惑力的。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您的看法?

宋金胜:实际上,每个人都有飞上蓝天的梦想,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在招生这方面,我们可以让没有开过飞机的人体验开小飞机。飞行员培训也不是完全可以用钱来解决的,比方说有的时候是用工单位出这块费用。

主持人:就是单位提供培训的费用。

宋金胜:我们要定时给民航总局的其他航空公司培训,航空公司他们会付这部分钱。另外,我们还开辟了助学贷款,可以有多方面的资金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想法,以满足大家的飞行梦想,更能让普通人尝试并体验到,有参加这个工作的机会。从助学贷款方面,从选择就业方面都能解决这个问题。不但是有钱人可以做到,普通人也能做得到。

主持人:所以说飞上蓝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可以拥有的梦想。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浙沪地区,有很多私人开办的俱乐部,像这样的飞行俱乐部,可以说人气非常旺。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在中国目前究竟有多少的私人飞机俱乐部?

宋金胜:中国目前究竟有多少私人飞行俱乐部,并没有官方数据,据不完全统计,私人俱乐部应该不少于100家。俱乐部的进入条件稍微差一点,主要是体育运动、飞行表演、飞行体验,包括一些私照。我们公司完全是面向通用航空公司,通用航空也是包含在范围之内的。

主持人:主要飞行俱乐部容易获得批准吗?有没有制度上的壁垒?

宋金胜:我们国家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想进入的人有很多,但是,要具备审批条件。难题就是,想要获得营业执照,不仅审批程序复杂,而且批准的概率比较小。

主持人:我想这个制度会慢慢地完善起来,而且大家也会做得越来越好。

宋金胜:随着低空开放政策,也会慢慢好起来。

主持人:这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私人飞机市场的产业链完善了,服务肯定是必须要跟上的。一般来讲,像汽车都有4S店,私人飞机的保管这方面,就是管家服务,你们有没有考虑?

宋金胜:金胜通用航空服务公司有这个业务。买飞机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飞机飞上天成了很麻烦的问题。我们公司也有这个业务,比如你买了私人飞机,放在我们这代管。你能飞了,你就去飞;你不能飞地时候,我们给你配飞行人员。但是,在你不飞的时候,我们给你的飞机搞一些整合,使它产生收入,起到更关键的作用,又发挥了飞机的更大的作用。因为刚才谈到了飞机的飞行时间是一个时间,停放的时间也是一个时间,飞机的保养一年需要40万左右。所以说,后续的服务也必须跟上。只有把后续产业链的服务完善起来,做得更好。才能让有飞机的人,让拥有飞机的人,让更多想有飞机的人能放心,又能产生价值。

主持人:就是价值的最大化。按照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报道,不少地区都认识到通航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在山东地区,是如何推进航空高新技术产业的?

宋金胜:按照“十二五”规划,党中央提出了调结构、转方式。山东在通用航空方面做了很多的规划,首先,最近成立了通用航空协会。另外,通用航空放在了重中之重的调结构、转方式的内容中,准备在山东搞通用航空机场,借助原来的闲置机场,用原来的资源进行布局。第三,结合直升机旅游,从山东的沿海地区,有海,有水,有山,再就是旅游景点建直升机起降点。从山东德州的太阳谷到枣林,还可以到东营,顺着沿海,青岛、烟台,发展通用航空。通过航空带动旅游。来到我们山东,可以一天把山东游览完。平常是直视看这些东西,现在是通过俯视,了解山东。同时,形成旅游、航空产业链。

主持人:这整个产业链就被拉动起来了。

宋金胜:再一个是体育航空,山东做得比较好,国际航空体育节也在我们山东。山东在通用航空的启动方面还是比较超前的。

主持人:我们公司是如何把握住这样一个契机的呢?

宋金胜:金胜通用航空在西安阎良成立时,低空飞行政策还没有开放。建国以前,西安是老的飞机产业基地,那里的产业链、产业集群等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也是低空开放的试点。为什么又谈到山东呢?首先,我是山东人,山东情结比较重,更主要的是这个行业有跨区域性,不是在一个地方完全能做的。以后我们要建产业链,建产业集群,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主持人:低空飞行是否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低空飞行将如何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重大的作用?

宋金胜:低空飞行对GDP的拉动是比较大的,汽车拉动的GDP是1:4,飞机这个行业拉动GDP是1:10。按照这个数字推测,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未来几年将有上万亿的潜能。为安排就业、经济发展和产业链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金胜通用航空达到了飞行培训水平,我们还要在产业集群上下功夫。比如说刚才谈到了美国的空中国王350飞机,我们跟他们也有共同的探讨。首先,是飞机的销售中心要调到中国来,飞机维修中心也要调到中国来。其次,我们要共同合作,把飞机的零部件生产带到这里。

主持人:就是更好的跟国际接轨。

宋金胜:是的。最后,使飞机的组装也在中国,形成产业集群,带动经济的发展可能会更大。

主持人:低空飞行将如何扩大内需,带动就业,以及拉动经济的发展?

宋金胜:首先是航空需求,据预测到2012年中国约需1.2万架航空器,去年年底注册的近有907架,需求量很大。其次是中介服务,购买飞机耗时长。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国内通用航空飞机起落机场,包括停机坪,仅有120个,而美国现在是18000个。通航本身不是一个赚钱的行当,但其拉动的效益很强,包括前端的制造业和后端的服务业,产业链有很紧密的关系。

主持人:低空飞行如何扩大内需、拉动就业和带动经济发展的呢?

宋金胜:通用航空公司拉动内需是比较大的。首先,国内飞行员紧缺,培训的潜力比较大。其次,我们低空飞行的基础设施也比较薄弱,需要大量的投入。第三,飞机的需求量很大,更需要投入。现在我们的经济基本具备了通用航空发展的前提条件。根据机场的基础建设,还有培训人员的数量,还有飞机的产业的购进,包括购进飞机以及飞机后续的产业发展,比方说就像汽车一样,4S店维修,像4S店的销售、零部件生产。飞机维修所需要的零部件有上万种之多,拉动的就业人数也相当大,增加的经济收入也比较高。这个产业,还将会带动了旅游行业。通过这几方面,都是坚定GDP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主持人:通过这样一个产业的发展,拉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带动了就业,扩大了内需,对中国的GDP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宋金胜:因为汽车带动GDP的作用是1:4,飞机这个行业带动的GDP是1:10。

主持人: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客观的。低空飞行领域蕴藏着万亿的市场,可以说是蓄势待发,能不能在这里给我们讲讲你们公司未来的市场前景呢?

宋金胜:金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从2009年注册,之所以选择了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是因为这里的产业集群比较多,产业链比较成熟,也是低空开放的试点区。

我们公司从飞行员培训证书和公务机相结合,公务机就像低速飞机一样,可以承办空中婚礼,比如一些紧急会议,还有一些重要的业务洽谈。

主持人:就是说还是多元化的。

宋金胜:更重要的一点,原来都是人等飞机,现在是低速飞机等人。还有,采用旅游和直升机相结合的方式,建直升机起降点。通过这几个结合,再就是延伸它的产业链。一个是它的零部件生产。刚才谈到了很多的产业,我们与西安航空产业基地一块去招商,把欧洲的技术、更好的思路引到中国来,发挥更大的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以前大家都说要想致富就先修路。现在在周边地区,如果说能够建一个小机场的话,发挥的作用可能会更大。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宋金胜: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原来早就提到的。现在有句话叫要想富修机场,这也是得到民航总局领导的认可。因为机场占地还是比较少的,特别是直升机,建立一个机场,可以连接世界。

主持人:又体现出它的灵活性。

宋金胜:又体现它的灵活性,又体现了它的超前性,缩短了距离。

主持人:而且节省了很多的时间。

宋总,能不能在节目最后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低空飞行产业的发展。

宋金胜:通用航空是一个朝阳活力的产业,我们公司也有信心争取做这个行业的领航者。金胜通航助您飞向蓝天,金胜通航伴您梦想成真。

主持人:从长远来看,当通用航空器布满天空,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地变化,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舒适、更便捷的方式。非常感谢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版权所有: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