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比利时国家广播电台访问报道北京码头智库

近日,比利时国家广播电台北京分社社长华帆先生一行到访北京码头智库,就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诚信建设专访了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和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码头智库首席信用管理专家林钧跃。

陈贵在专访中向记者介绍了北京码头智库、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十七年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科研历史背景、专家团队和学术成果;并详细介绍了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历史沿革和阶段性成果、推动个人信用信息隐私权保护、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情况、当前信用体系运行中的问题和改善政策建议、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科学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未来展望等。

在谈到城市信用建设时,陈贵表示,当前进入移动支付为代表数字经济时代,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加迫切。城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单元,也是信用体系运行的基本单位。在理论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城市为基本单位,符合信用经济、信用管理和征信技术相关理论。

陈贵提到,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内众多信用管理专家,发起组织的用于评价国内各城市商业信用环境的“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简称“CEI”)研发工作,于2010年9月在北京宣布启动,已发布五次CEI课题成果,出版5次年度《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蓝皮书》。2019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课题报告将于11月16日在北京发布。这是评价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城市商业信用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正逐步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陈贵,还向记者介绍了信工委和北京码头智库的学术成果、智库研究成果以及他本人多年来的智库建议和学术成果。在北京码头智库成果系列丛书《乱说》中收录了陈贵关于信用体系、社会诚信建设的多篇论述,引起了比利时记者的极大兴趣。

在采访中,林钧跃主任重点就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进行了介绍。林钧跃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是诚信。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形态,随着市场信用经济成份的快速增长,市场主体诚信问题也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市场需要重建商业伦理,政府需要规范经济秩序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诚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诚信是产品质量的保障,更是品牌建设的基石,已成为一个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

近年来,中国发改委探索的联合惩戒备忘录,目的就是激励守信、惩戒失信,失信的黑名单不仅是利剑,更应该称之为利剑高悬,从企业诚信建设的角度来看,就是要让它处处受限,才能起到警示的效果。当然,作为规则,其中联合惩戒部分需要更高层级的法律支撑。政府部门一些举措将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中管院创新所及诚信评价研究中心在北京码头智库支持下,近年来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做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年九月和十月份期间,陈贵、林钧跃先后接受了央视财经报道及新闻1+1等栏目的专访。据了解,欧洲普遍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成功经验,2018和2019年,英国、瑞士、法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广播电视台就此问题来过北京码头智库进行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