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建立信用体系 城市信用分可抵真金白银

除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助力城市治理,不少城市在近两年也正在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

在福州市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家监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投标工程项目,他们不再需要交保证金,办事费用也可以打折,只要公司法人的“茉莉分”达到“信用良好”等级。

福建省某监理企业负责人 徐军:以前是交保证金是要交现金存在交易中心这边,现在都是开具保函,你的茉莉分值高的话,它保函的费用又可以打折,所以整个都算下来是很节约的。

“茉莉分”是福州市于2018年推出的个人信用分评价体系,综合个人在职业、金融、司法等多个维度的信用信息计算所得。茉莉分分为六个等级,在691万福州户籍市民中,有689万人的分数都落在“信用良好”的区间,记者在福州“市民信用生活指南”上看到,较高的茉莉分等级,可在多个公共服务场景享受优惠,“信用优秀”的市民还可以享有公积金贷款额上浮20%的特有福利。

福建福州大数据委员会信用工作组负责人 陈玉铭:公交地铁我们可以进行打八折,到图书馆借阅书的时候就可以享受免押金这种方面的服务,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信用带来的福利红利这方面。 目前,全国已有20个左右城市推出了城市信用评价体系。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陈贵:鼓励城市守信的人能够得到嘉奖,让全社会形成一个诚信意识,然后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水平,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终目的。

版权所有: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