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有声有色的“民间智库”屡获国家队专家肯定

民间智库作为中国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挥反映现实、表达民意、沟通官民、贡献智慧的重要使命中表现出独特优势。当前,我国民间智库的作用和潜力未得到充分认识和发挥,与官方、半官方智库相比,资源、信息、资金等发展要素仍显紧缺和不对等,总体上仍比较弱小、影响力有限;当然也不乏有开展的有声有色的民间智库。

北京码头智库就是一个新型的开展的有声有色的民间智库,致力于为国家发展、城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赋能添智。短短的几年间,发挥了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的新型智库功能,通过大量的政策研究、课题调研、考察、论证,对国家、城市、企业三个层级做出智库建议和具体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是得到许多“国家队”智库专家的称赞。

3月27日下午,北京码头智库参访团在创始人陈贵带领下,到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简称:财经院)参观学习交流,得到了财经院夏杰长副院长的热情接待。在财经院档案室,夏院长逐一向参访团介绍了财经院的历史、学术建设、智库建设、重点课题方向、建言献策等。

夏院长表示,3月19日到北京码头智库调研考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国内众多的良莠不齐的民间智库当中,像北京码头智库这样具有亦学亦商鲜明特色的不多,能运行的这样风声水起,更是难能可贵。希望北京码头智库在陈总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特色,做得更好更具影响力。夏院长表示,社科院财经院也愿意通过自身的学术特点和资源优势为北京码头智库发展发挥作用。

陈贵表示,由于工作及个人的因素,与夏院长相识多年,与财经院的几任所长、院长都是多年的朋友关系,应该说渊源很深。但作为一个智库的带头人,带着一个团队到财经院来学习取经是头一回。特别感谢夏院长在短短的半个月内,抽出宝贵的时间到北京码头智库考察指导,今天又亲自介绍财经院作为国家智库的发展及成就,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我们一定将北京码头智库建设得更好,为国家、社会、企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陈贵对夏院长留出时间为北京码头智库参与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暨2019中国营商环境大会作专题报告表示感谢。

北京码头智库联合创始人、总裁栾红燕、联合创始人张如训、信用中心总经理尚伟龙、品牌中心总经理常伟峰、政府关系总经理李东梅及高管韦健等一同参观学习交流。


财经院定位为学术型智库,即建立在学术研究基础上、以学术研究为支撑的党和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其主要任务是:

1.立足于为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服务,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战略咨询与对策建议。

2.立足于长期学术研究的积累,强化学术研究对于科学决策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3.致力于研究国家改革和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和长期性重大问题,提供科学化、及时化、系列化和前瞻化的研究成果。


无独有偶,3月27日上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研农到访北京码头智库时,也对北京码头智库给予极高的评价。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是最早从事国际公共关系研究的智库,为推动我国公共关系业的职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郑会长本人也是最早从事智库建议的专家,曾在2008年奥运会提出了重要建议并被采纳。他以自身多年来对智库建设及行业发展现状的认识、比较,表示北京码头智库很不简单,在没有任何国家经费支持下,开展了包括国家、城市在内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政策建议研究,还能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说明了北京码头智库具有强大的自身“造血功能”,这一点在很多民间智库机构里是不具备的。


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向郑会长表示,北京码头智库作为“智库”,第一个要务就是生存,这就是郑会长所说的“造血功能”,如果没有这一功能,自身都无法生存,那智库也就无从谈起了。陈贵表示,这么多年北京码头智库,在建设上着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就智库发展的经费问题,二是智库成果的传播方面,三就是智库专家队伍持续建设。应该说这三个方面,北京码头智库做得还比较顺利。

双方还就大数据、区块链、5G、国际关系、民间外交关系等进行交流探讨,并达成合作共识。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张如训、贾君洪一同参加了交流座谈。


版权所有: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